close

      今年年初,父親的公司進行大規模的裁員,無奈父親也走上失業之路。家中經濟的拮据逼迫父母親得另尋生路,並在短暫的討論後,頂下隔壁伯伯蚵仔煎的夜市攤位,開始了我們的夜市人生。

      一開始,都是父母親兩人前往夜市擺攤。後來因為母親病倒了,我心不甘情不願的接下母親的工作,坐上載了所有器具和材料的小貨車,和父親兩個人,在夜晚來臨時,前往夜市擺起攤位準備開始賣蚵仔煎,然後在午夜的鐘聲響了之後,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。

      手腳不太俐落的我,一開始只是站在一旁,眼睛骨碌碌的盯著忙進忙出的父親,一下忙著製作美味的蚵仔煎,一下忙著應付客人的煩躁,一下忙著計算應找的零錢,我心想這就算我有三頭六臂也不夠應付吧!但他俐落簡潔的完成,不讓時光沙漏裡的沙子白白流逝掉。聽著父親中氣十足的叫賣聲,雖只由幾個簡單的音節構成,但宛轉有致且抑揚頓挫,我也害羞的用有點生澀的聲音叫賣起來。

      帶著疲憊的身心回家,魚骨似的巷弄早已進入夢鄉,貨車的引擎聲此時聽來格外響亮,家裡的窗戶透出一絲微弱的光芒,彷彿一不注意,就會立即被黑暗吞噬掉,雖然不起眼,但它真的存在。這是母親為了等待我們回家,而獨身在客廳裡守候的燈光。第一次見到這一幕時,我的眼淚不聽話的掉了下來,心中洶湧著溫暖的浪濤。以後不管我人在哪裡,我一定能看到這道光芒。

      隔天,父親又得早起,趕去海邊的魚市購買最新鮮的蚵仔,回家後要忙著清理食材,一切就緒以後,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。

      最初擺攤時,我會羨慕別的孩子能和自己的父母來逛夜市,吃著燒烤玩著撈魚,而我卻要忙碌於工作中,根本沒時間享受那種時光。我會向父親抱怨,父親從不回我什麼;隨著時間河的涓涓流動,我不是只有馬齒徒增,我漸漸能體會父母的心力交瘁,珍惜和父母相處的日子,感謝父母從不求回報的付出,因此更樂於每次一同擺攤的時刻。

      母親的病情也漸漸好轉,她也交代我,她可以和父親繼續去工作了,要我不用再接替她的工作,但是我堅持我還是要去幫忙,父母親拗不過我的任性,只好答應。家人間的感情越來越堅定,所謂『患難見真情』,彼此最真摯的情感在此刻表露無遺。我曾問過父親,他會不會痛恨自己的前任老闆,他神色自若的說,他不會有任何怨懟,他反而懷著滿腔的感謝,因為從前他在公司上班時,公事總是壓的他喘不過氣,甚至還要犧牲假日加班拼業績,其實他早已疲於這種生活,他渴望能陪陪家人,渴望能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。

      詩經『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,拊我畜我,長我育我,顧我復我,出入腹我。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』,父母的恩情對我來說,是永遠回報不完的。二零一零年,我人生的轉捩點,使我成熟了不少,更能滿足於現在的日子,這一年將成為我心頭上的一顆朱砂痣,永遠紀念這些美好的日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perain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